專案設計有感

專案設計有感


Customized Design....potasoft 


普大軟體可以很自豪的說專案設計的完成率是百分之百,說穿了也沒有太大的特異功能。一方面是普大軟體的工程師們不懈的努力與都有多年的研發經歷,主管階級更是由1980年代開始就進行電腦與程式設計的研究,超過30年的資歷,而一般的工程師也從DOS時代就開始撰寫軟體,跟隨著電腦發展演變史一直進化,呼吸與坐息、吃飯聊天都離不開軟體。另外一方面是只要有一點點疑慮的專案案件,就不會勉強接手,要有相當的把握,才會進行報價與接案。


針對想要專案軟體設計客戶,我們有下列幾點建議。

專案設計的建議:


1. 套裝軟體為先


專案設計前,不妨先找市面上的套裝軟體先試用。套裝軟體若有80%符合使用或管理要求,應該就算是買到賺到。例如普大的套裝軟體看似非常簡單,殊不知這都是千錘百鍊之後的結晶,網站上提供的試用版本套裝軟體少說也有上百個客戶以上在使用。這些軟體除了經過普大軟體嚴密的測試才上架之外,更經過多個客戶的層層把關。軟體的程式錯誤機率近乎於零。

2. 專案規模由小到大

專案設計應該由最耗人工與重覆性的工作先開始,這部份的設計通常成效最大,屬CP值最高的方案。先部份的專案設計後觀察是否資訊化能有助益於企業的成長發展,成效若還不錯,就可投入更多的金錢與心力;否則,一昧的追求全面資訊化,風險(失敗率)是非常高的。

由小到大也是因為業主的管理流程因為資訊化之後,多少會調整現行的工作流程。若一次設計到位,很有可能整個設計完的內容已經與現狀不相符合。到時候就需要整個變動,這也是很可惜的。

但是,由小到大在企業中會遇到的問題是預算。通常公司或行政單位會撥一筆預算來完成資訊化,但是要求要第二筆經費,就會困難重重。最主要也是因為軟體又不是沙發,買了一套、二套都會眼見為憑看得到。而軟體只能訴諸文字描述,資訊的提供是讓使用者更方便,但是真正能讓業績成長多少?能讓管理方便多少?這些看來都是無形的,不見得能有真實的數據分析。在這種情況下,要落實階段性設計的理想就會有障礙。

專案完成後的迷失:


電腦能減輕我的工作量?這真的是很令人懷疑的說法。

資訊化可以讓管理者很迅速的查得資料,快速的做管理上的判斷,依據其數據,做最正確的業務方向指引。資料存入之後,想要由其中獲取資訊,只是在彈指之間,但是是否能減輕工作量,真的是一個大問號。真實的案例是業主因為電腦化之後,因為管理有序,接下來就接了兩倍以上的案子,業績大符成長,忙碌的人還是一樣忙碌。電腦化以後就可以到海邊衝浪、撐陽傘、聽海浪、看夕陽...可能只是一個無盡的夢想。

參考普大軟體的專案設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