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普大圖書館軟體條碼編碼相關問題

普大圖書館軟體條碼編碼相關問題

More information on Pota library management...

Barcode Reader, Book labels, and Member cards



條碼的性質

普大軟體列印所產生的條碼是標準39碼。
普大圖書館軟體所產生的條碼號碼型態是 39 

若您想要於普大軟體使用其他型態的條碼,只要您的掃瞄器設備能夠支援,就能使用。
例如若您要使用悠遊卡當做借卡,您必須要備有悠遊卡讀卡機。

ISBN當作借出的掃描號碼 NO!

每一本書都必需要有自己獨立且唯一的條碼號。利用ISBN號碼當做館內的藏書代號是不適當的。若同一本書於館內有兩本或多本,就會有相同的條碼編號,在普大圖書館管理系統就沒有辦法建檔,借閱處理也就無法進行。所以使用普大軟體,建議要編定圖書館的書籍編號。書籍編號必需是唯一的號碼,同時也就是條碼號或登錄號。

書籍編號的長度

書本的編碼長度系統預設最長可達14 碼,但是您可以編為 6 碼的長度,若萬一週邊的條碼掃瞄器有故障無法支援的時候,可以直接用鍵盤輸入要借閱的書籍代號。6 碼的長度已經足夠讓您編定 99 萬本書籍。


書籍條碼長度 6 碼與 14 碼的列印範例 


借卡的應用

借卡代號可用任何可讀取的代號,最長為 10 碼,本系統容許您使用悠遊卡、一卡通等當做借卡。硬體設備您需要準備一台讀卡機,軟體您只要將借卡代號更換為悠遊卡所讀得的號碼即可
在普大的圖書館系統將原來的借卡代號換成悠遊卡號就能利用悠遊卡當做借閱證件

有些單位不想要另外發借卡,而利用身分證號當做借卡代號,借出時的認證就是掃瞄身分證背面的條碼。


掃瞄身分證背面的條碼號做借還,利用身分證當做借卡

普大套裝軟體下載 A1.圖書館軟體標準版